close
患者,脊柱炎,脊柱,病情,功能
提問: 小兒得了強脊炎應如何治療和保養。

●患者性別:男
●患者年齡:14
●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:發現一月有余,已確珍。請問在治療期間如何鍛練。
●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:一月
●目前一般情況:身體關節有疼痛感。
●病史:無
医师解答: 請問在治療期間如何鍛練?一定在有效的治療下進行堅持長期適當的體育鍛煉,鍛煉要長期堅持,就是鍛煉時間每周不能少于5天,適當是在你能承受的運動量,要循循漸進,過量回起反作用,太小又達不到目的,一定要掌握好量。一定要體育鍛煉,不是散步、遛玩。
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慢性炎性疾病,主要侵犯中軸骨骼,特別是骶髂關節。它往往于青少年晚期或成年早期起病,男性多于女性,有一定的家族性傾向。它可以造成患者中軸關節的炎癥、疼痛,進而造成脊柱強直,彎腰、頭部活動受限,駝背及髖關節變形,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心肺功能,最終引發一系列并發癥。   止痛藥只“治標”   針對強直性脊柱炎,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藥止痛效果好。許多不明就里的患者以為只要不疼就沒事了,其實不然。藥物只是起到了暫時止痛的作用,并不能阻止病情的進展,脊柱等中軸關節周圍的纖維化和骨性強直仍在慢慢發生。有一些患者,自己吃了十幾年的止痛藥,再到醫院看病的時候,往往已經是駝背腿瘸了,這時再想矯正,卻是千難萬難了。如果患者能在病情早期進行及時、合理的鍛煉,就能減緩甚至阻止病情進展,避免脊柱強直的發生。   功能鍛煉是“治本”   針對強直性脊柱炎容易累及的關節進行功能鍛煉,是減少或防止畸形發生的最重要的療法。   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應堅持直立行走,定期做背部的伸展運動、擴胸運動、旋胯及力所能及的轉頸運動,上述運動可每日早晚兩次,每次15分鐘。有條件的患者可考慮游泳,這是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最好的運動方式。   在生活上,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應睡硬板床,不用枕頭,最好是仰臥或伸背俯臥,避免蜷曲側臥。考慮到脊柱強直后會對心肺功能有影響,故患者應戒煙。   吃藥+鍛煉,標本兼治   那么,是不是得了強直性脊柱炎就不需要吃藥和看醫生了呢?也不盡然。絕大多數患者都有這樣的體會,在疾病發作時,別說是功能鍛煉,就是動一動都困難,哪還有能力去鍛煉啊!因此,在疾病發作的時候,適當選用一些消炎鎮痛藥,不但能快速緩解疼痛,而且也有利于功能鍛煉的正常進行,改善長期預后。一些使用消炎鎮痛藥效果欠佳或有關節外表現的患者,還可適當應用一些小劑量糖皮質激素、柳氮磺胺吡啶、甲氨蝶呤(MTX)等藥物,對控制病情有一定的療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著迷的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